哈爸陪你問 Qblinks 之如何玩 Qmote - Q&A

活動大綱

時間:11/13 20:30 - 22:00

方式:臉書線上聊天討論

活動主旨:陪伴新手聊 - 主題

發起人:哈爸

主答顧問:Li-Ming Huang

顧問團:曾建評, 蘇柏睿, Ray Tai (持續增加中...)

活動內容:翻轉教育,沒有教學,陪你聊天,給你問

聊天 Agenda

聊天規則

進門請禮貌打招呼,離開也請打招呼再離開,線上活動,不介意大家隨時離開

請先報到,如果有正在做東西,可分享的,請跟大家分享

很多人一起聊天,容易混亂,聊完也無法有效收集成果。

所以嘗試用共筆的方式,看看能不能聊出點花樣。

所有地方都是開放大家隨意編輯,請大家多多貢獻與分享,相信來的能人很多,請大家一同幫助 Maker 的新手

覺得這樣聊天對您有幫助,立即邀請您線上好友參與。也可分享 hackpad 資訊,方便大家參與

共筆注意事項

請注意,此為公開的紀錄,可公開分享的才寫在這裡。其他在臉書閒聊就好

為減少可能的爭議,本共筆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4.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。

文件生命週期

準備期:會前

線上共筆期:會中

會後整理期:會後一星期

結束封存期:會後一星期之後

顧問準備事項

在當天討論之前,本篇主要是給顧問團提前準備相關的 Q&A, 以及互相認識,聯絡感情之用,希望在當天之前,只有顧問才能看到內容(準備時期,保持點神秘感)。當討論開始,就會開啟權限給所有人可讀寫

顧問白板

此區讓大家認識這次的顧問團,請顧問們自行填寫。建議列上正在做的東西,推薦的臉書討論區等

[ 顧問在這裡分享 ]

哈爸

參與人員報到區

請報到,歡迎提供聯絡方式(臉書,Email),需要保持神秘感,可用綽號

[ 在這裡報到 ]

Maker1

Maker 的玩具

請參與者,有再做東西的,可以分享一下。比較容易找到同好,也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

[ 分享在這裡 ]

參考

問與答

為方便追蹤與解答,發問時請直接在此文件中加入新的提問,之後,可將同一個問題發到聊天區,提醒大家已提問。

本問答為個人淺見,僅提供參考。由於是共筆型態,也歡迎大家持續補充與修正

常見的相關參考資料,發問前,請先參考 - FAQ 

Q1 : 如何入門?

A1 : 

Maker’s module直覺的了解就是扮演中間的角色,串連左邊的開發版和右方的物聯Channel。

考萊恩大兵的精彩介紹

Q2 : 那麼多種 Maker 可以做,為何要做 Open Hardware Maker?

A2 : 參考以前哈爸給你問

[請大家補充]

Q3 : 有那麼多 Open Hardware, Qmote module 有什麼特色?

A3 : 

[請大家補充]

Q4 : 人多學得快,該去參加哪些臉書群組?哪裏找同好?

A4 : 來的這些,就是現成的同好與顧問團,會後記得聯繫

[請大家補充]

Q5 : 有沒有什麼人在教?

A5 :  

[請大家補充]

Q6 : 跟 LASS 有什麼關係?

A6 : 

如果從收集資料這點來思考,Qmote module可以幫助這些資料與IFTTT平台串連,例如哈爸今天在環島,希望把資料送到Dropbox空間,透過Qmote module+IFTTT這組合就可以輕易做。或者哈爸今天做一個輻射感測器,程式邏輯設計當輻射量高於某值,立馬po FB,透過Qmote module+IFTTT可以輕易做到。

Q7: Qmote maker’s module跟ESP8266差異?

A7 : 

我還沒玩過ESP8266,在我認知,ESP8266是一個網路Interface,透過AT指令設定ESP8266為Client/Server,取得IP address/Port,使用者可以透過ESP8266與Internet溝通。

以這篇教學為例 http://goo.gl/fijix1 要把資料收集起來,使用者必須先了解ThingSpeak的API,在Arduino上面寫一堆code實現該API。但若透過Qmote module,你只需要透過AT command夾帶資料,IFTTT上面的兩百多個channel都可以與你上傳的資料串連。IFTTT上面也有Google spreadsheet/Dropbox channel,所以可以收集資料。(當然你要漂亮圖表就是另一回事了...)

Q8: makers’s module跟產品Qmote有何不同?

A8 : 嚴格來說這兩個東西其實是一樣,只是Qmote這產品已經組裝好,裡面有BLE+一個按鈕,那maker’s module只是單純腳位而已,所以找一個按鈕焊接到maker’s module後,其實就是Qmote,你在網頁、影片看到的那些功能就可以使用了。建議可以先去了解Qmote這產品。

做出maker’s module的目的是希望讓使用者可以去想出更多不一樣的組合

例如你想要當家裡溫度是30度時,播放手機音樂,這奇怪組合要怎做呢?

1.先使用Qmote app設定好按一下Qmote是播放音樂。

2.找一片Arduino+溫度元件,寫好code,if(temp>=30) Serial_write("ATBN=0x01")

Q9: Qmote module是低功率藍牙跟HC-05/06有何差別?我需要使用哪一種?

A9 : 

很多人把BLE跟印象中的藍牙設備當成一樣,大多數人拿HC-05/06使用的是SPP,也就是透過藍牙的TX/RX去傳送接收資料,但是Qmote module是Single mode的BLE,沒有SPP這個Profile,而且Single mode BLE有一個特性是,無法連續傳送大資料,所以你在市面上看不到低功率的藍芽耳機。

另外,這兩者的應用也不一樣,如果只是要單純藍牙的Client/Server架構,並大量資料傳輸,請用HC-05/06。

Q10: 為何一直在強調IFTTT?

A10 : Qmote module想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是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建立一個物聯網,而IFTTT是一個最佳平台,但是想要變成IFTTT的一個channel,必須透過層層審核,Qblinks很幸運成為其中之一,我們願意Open出這個channel,透過Qmote module這個跳板,讓使用者可以與IFTTT連接。

而未來我們也會與 Zapier 這個平台連接。

建議要使用此module的人,先了解Qmote這產品,和了解IFTTT這平台。

Q11:目前可使用這個module的平台有哪些?是否有相關的lib和example可參考?

A11:

文件都在這網址

http://qblinks.com/devkit/makers_module/makers_module

相關應用

http://qblinks.com/devkit

上面應用的code都在此

https://github.com/qblinks/qmote_makers_projects

BLE GATT 文件

http://qblinks.com/devkit/developers/qmote-developers

Q12: 有哪些應用?

A12 :

http://qblinks.com/devkit 

http://oaione.blogspot.tw/

Q13: 成品有在賣?

A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