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ussToys - 教育種子計畫

參加成員

曹建國、柯清長、林東成、呂奎漢、奕學、鄭之婷、張文宏、李政蒲、王漢卿、GaussToys

簡介

GaussToys 有心給予教育夥伴幫助,想與幾個有心的老師,贊助他們好的零件包,讓他們開發出適當的教材,協助 Maker 教育的推展,並讓 Maker 能帶給教育一點幫助。教材分享沒有時間限制,但建議在拿到贊助零件的三個月內。教案可直接在這裡建立新 hackpad 頁,也可以連結出去。

近況更新

4/2 - GaussSense for Scratch2 GUI Server 開放下載!兩三下就搭起Scratch和Arduino的橋樑!

4/1 - GaussSense for Scratch2 Extension 更新至第三版,支援更多積木與2x2 GaussSense Arduino Shield!

3/31 - Mini GaussSense Node.js Mode 啟動! Github Repo

3/31 - Mini GaussSense Arduino Mode 更新至第三版,支援2x2 GaussSense Arduino Shield!

3/30 - GaussSense for Scratch2 Extension 補充說明與範例

3/29 - GaussSense for Scratch2 Extension 上線!(感謝文宏老師提供)

3/27 - GaussSense開源教材請上傳到本計劃專用Github Repo (https://github.com/gausstoys/awesome-gausssense)

3/25 - Mini GaussSense Arduino Mode 教學

https://paper.dropbox.com/doc/Mini-GaussSense-Arduino-Mode-3P9RDWimNSwpMh1WIAUei

3/23 - 教育開發套件寄出

3/20 - GaussToys教育種子計畫啟動

Mini GaussSense - ONE sensor for ALL

我們期待極速自造工具能精巧便攜、具有許多功能、可以重覆使用、可以自由擴展來適應不同的需求,最重要的,我們當然希望它很容易使用。Mini GaussSense是值得您期待的優雅解決方案。小盒子裡的微型磁場感應器和磁鐵,正是極速自造的獨門配方。小小一顆便支援多種功能,足以取代滿滿一箱的傳統電子零件!連接Arduino和下載免費的軟件開發工具包後,一切神奇運作!兼容麵包板的設計,不僅能夠重覆使用、自由擴展,也節省您的時間!Mini GaussSense,簡潔有力的自造工具箱。 

零件包來源與內容

範例教材

教案設計原則

後續想法

常見問題(節錄自3.17哈爸陪你問)

Q1 : 請問可以使用一般的磁鐵?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?

RH: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鐵氧體或是釹鐵硼磁鐵大多都可以使用。但市面上的軟性磁鐵較不合適,因為磁化較不均勻。原則上,磁鐵越強,效果越好。

Q2 : 為何磁鐵遠離的時候,量測出來的值還有 15 Gauss? 

RH: 磁鐵遠離時並不會有值被檢出喔,您看到的可能是上次檢出的結果。15 Gauss是濾除雜訊的閥值,您可以將範例中的Threshold值改得更低,就可以檢出更小的磁場值。

Q3 : 地球磁場會不會也被量測到,如果可以量測到,可以做跟地磁相關的應用,也可能需要在應用情境中考慮,如果小到可以忽略,那就不用特別考慮?

RH:地磁的強度為 0.25 - 0.65 Gauss(隨地區而定),而GaussSense(原附韌體)可以檢出的範圍則在0-150 Gauss左右,透過設置閥值(Q2)即可將地磁忽略不計。

RH:是的,透過更高解析度的ADC,外加放大器後,便可精準偵測更細微的磁力變化。Arduino上搭載的ADC為10-bit,即可以將感測磁場範圍分成1024階。透過16-bit的ADC可以分出65536階。

RH:是的。類比霍爾感測器又稱線性霍爾感測器,即將磁場感測訊號以線性電壓輸出。GaussSense上搭載16顆Winson WSH136線性霍爾感測器(DataSheet: http://www.winson.com.tw/Data%20Sheet/CWSH136.pdf),可以從Datasheet當中看到線性訊號變化。

(source: www.winson.com.tw)

Q4 : 請問 太陽閃焰->地球磁暴->影響通訊 中的磁暴,有機會在類似的方法上感測?

問題來源請 參考

RH: 同理,GaussSense可以感測磁暴事件,但是使用單個類比Hall-effect Sensor也有相同效果。GaussSense為類比Hall-effect Sensor陣列,強項在於準確偵測磁場分佈變化,並以點陣圖輸出。因此,可以做到先前sensor都無法做到的精準動作感測,建議可以朝這個新功能思考相關應用。

Q5 : 請問可以量測到磁力線輪廓和面積嗎?

RH: 可以,甚至能夠畫出磁場等高線喔!在SDK當中我們有附上二十多個範例,在e6-e9您可以看到如何畫出磁場輪廓,在e9中您可以進一步用integer array取得每個輪廓的面積。

(source: developers.gausstoys.com)

Q6 : 請問有大面積的SenseBoard嗎?最大規格多少?價格大概多少?

RH: 有的,我們原本的研究就是做大面積Sensor,但是為了便於推廣,把sensor做小才能降低單位成本。我們也有16x16cm^2的低解析度(256顆Hall Sensor)以及 8x16cm^2(512顆Hall Sensor)的高解析度版本,可以進一度自由拼裝成更大面積(如:32x32cm^2)。這邊附上圖給各位參考。低解析度的大板價格在9000元左右,,量大可給不同程度折扣。

RH:有的,但是sensor密度也因此比較低,效果就會不理想。坊間有賣類比Hall-sensor的散件,您可以試試看用麵包板做個2x2的,就知道這樣的技術必須要在高密度下才能成立。打個比方,單靠光敏電阻陣列是無法做出好的攝影機的:)

Q7 : 如果有人要另外設計電路板,成不同形狀給不同的應用,是否合適跟團隊合作?

RH:我們人力目前有限,因此現在必須專注於標準規格。然而,我們已經將Mini GaussSense模組化,並提供簡單的介面能讓使用者拼成多種大小形狀,應該已經能夠滿足大多數快速原型開發需求。

Q8 :  有沒有那種範例是將磁力線用 3D 顯示的?如果沒有,目前的結構有機會在 Processing 中實做出來?

RH:可以喔,我們有做過2.5D的磁力線Visualization,可以考慮放在下一版的SDK中,謝謝建議。

RH:其實因為螢幕本身是2D的,3D的呈現會產生一些遮蔽、視角不同、或是方向不同的問題。使用現在的2D視覺化可以忽略這些問題,但是3D的呈現透過好的使用者介面也是可以做到。我們會在使用者經驗調整好後給出這些範例。

Q9 : 目前的範例,演算法似乎都在 Processing 中做,對於類似 Arduino 單獨運行的應用情境,有沒有什麼建議?

RH:GaussSense的強項在於與螢幕內容之間的連動,所以目前我們專注於Processing的範例。Arduino單獨運作的話,必須把演算法搬到Micro-controller上面算,對於單個磁鐵的偵測(範例程式e1-e5)我們有在Arduino Leonardo上試過,60fps沒有問題。多顆磁鐵的話目前做過30fps(範例程式e6-e9)。

RH:目前我們使用Java-based的作法,正是為了達成跨平台的最低需求,可以在Web/Mobile/PC上使用,拋磚引玉,希望未來可以有人幫忙一起把SDK給port在各種語言或平台上。

Q10 : 如果要在 GaussSense 上面放上一張畫好的16 紙張鍵盤,在 Arduino 中是否能運用簡單一點的演算法判定磁鐵在哪一格?會這樣問是擔心 Arduino 上面要執行複雜的演算法,可能有點麻煩。這個情境比較是如何用 GaussSense 當做 keyboard 來輸入

RH:用隨附的磁鐵 GaussSense的準確度在1mm內,所以您可以想像這不只可以用作按鈕輸入,更能夠用作畫筆輸入。另一層面,我們也建議不要用GaussSense取代現有的電子零件(如按鈕),而是擴增這些電子零件。如果把GaussSense放在鍵盤背後,鍵盤可以偵測Hover, 速度, 3D動作等等,這麼一來,互動或功能面上會打開全新的維度。

Q11: 在 4*4 的組合應用中,那麼多 GPIO 該怎麼處理?

RH: 我們有設計4x4的轉版 轉版上有一個1-to-16的多工器,透過控制多工器就可以讀到16顆GS的值